地方新闻

合肥市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度合肥市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了最严格水土保持监管,进一步强化了全市水土保持全过程监督检查,持续增强了工作主动性、针对性,着力遏制人为因素造成的水土流失,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开创了全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4月至7月,合肥市水务局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市通过各部门配合、实地调查、结合乡镇街道和生产建设单位自查等方式,一是本次共排查在建生产建设项目420处,发现有199处项目存在未批先建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32处、正编制方案63处, 4处正在履行招标手续;二是对2019年以来市级审批的289处项目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其中现场监督检查91处,书面监督检查198处,建设单位较为配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具有一定的水土保持法律意识,明确了专人对接水土保持工作,现场检查中未发现重大水土流失和乱堆乱弃现象,大部分能按照要求落实监测、验收单位,足额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对61处未委托水土保持监测、79处未委托水土保持验收单位、66处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项目及时印发书面督查意见和监督检查表告知其尽快落实整改;三是主要对肥西县、长丰县、包河区、蜀山区、瑶海区12处文一集团的房地产建设项目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和督查,目前均已领取缴费通知单,并承诺尽快缴纳。

  二、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各级协同、整体联动。市、县两级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落实专人负责,多次开展协调调度推进会,严格按照《专项行动方案》部署的时间节点落实检查、执法等工作。各地利用专项行动的有利契机主动向政府汇报,加强同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市局主动与市重点局、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瑶海区复兴公司等单位去函要求其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并与市重点局联合召开水保工作协调会,集中推进项目整改。包河区主动对接区重点局、住建局等项目大户,协助他们落实水土保持工作定点服务单位,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标准。巢湖市稳步推进部门联动,在发改委立项文件中加入水土保持内容。

  2、深入基层、重心下移、打牢根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充分发动街道力量,通过街道汇总统计在建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基本情况,迅速的掌握了一手资料,较为真实全面地反映了辖区现状,各区多次召开覆盖辖区所有街道和乡镇的排查进度协调调度会,部分区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工作以检查带培训,以培训促检查,起到了相当益彰的工作成效。其中包河区通过建立“两个微信群”(一个街道微信群、一个建设单位微信群),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3、突出重点、功在日常、强化服务。开发区紧盯辖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利用有利条件,自我加压,自我监督,抓好源头控制和项目查处,如新站区对合肥新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新区对高新城创投资有限公司、经开区对海恒集团等重点项目单位开展集中排查,精准定位。其中新站区还联合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共同督查、共同研判、迅速敲定违规项目、第一时间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工作。蜀山区、长丰县举一反三,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随时发现、随时通知、随时整改、随时宣传,让企业在督查的过程中“知其所以然”。

  三、取得的成效

  1、提升了水土保持工作的关注度、重视度、知晓度。各地通过向政府领导汇报、沟通联络相关部门,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提高了关注度和重视度,抓好水土保持工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法律权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通过实地监督检查和宣传服务进企业、进社区,在全社会特别是生产建设单位中营造共同遵守法律法规的强大共识和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水土保持工作的知晓度。

  2、缓解了部省两级图斑复核认定整改工作的压力。通过前期专项行动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真查真改,为2021年合肥市部省两级图斑复核认定整改工作扫清了诸多障碍。据统计,通过专项行动发现的部省级违规项目共计60余处。截至9月3日,部级图斑268处违规项目已有26处完成整改,省级图斑117处项目完成60处现场认定复核任务。

  3、纠正了生产建设单位违规行为。通过全方位深入摸排和全覆盖督查整改,使生产建设单位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对部分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的单位和个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生产建设项目主动编报并送审的比例持续提高,监测、验收、补偿费缴纳等工作更为及时规范,市大建办并联审批项目通过比例较以往也有大幅提升。

  4、锻炼了水土保持工作队伍和监管水平。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一直将强化服务、修炼水平作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边督查、边整改、边宣传、边服务四位一体,重在服务,通过督查之举实则为企业和项目排除经营发展中的法律漏洞,避免其“踩雷”;通过较真碰硬、高效推进、科学管理,大大提升了水土保持监管能力水平、锻炼了队伍。

  (合肥市水务局  卢磊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