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太湖局组织召开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工作座谈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1-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局处长座谈会精神,做好新阶段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11月25日,太湖局在江苏省苏州市组织召开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工作座谈会。太湖局副局长戴甦、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高圣明出席会议。

  会上,各单位交流了“十三五”期间水土保持工作和“十四五”期间工作重点,讨论了进一步强化流域片水土保持协同监管、加快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工作的思路举措。会议还对太湖局“太湖流域平原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模式与评价指标体系及工作机制分析”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讨论。

  戴甦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流域片“十三五”水土保持工作成效,各地在提升监管能力与治理成效,抓好动态监测与基础工作,积极创建示范县和示范工程、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不断大胆创新,亮点纷呈,水土保持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他强调,“十四五”期间,流域片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水土保持必须全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治水思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以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加快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为重点,强化信息化与监测支撑,开拓创新,提质增效,体现特色,继续做好示范引领。一要严格生产建设项目和生产建设活动监管,加强水土保持协同监管,有效看住人为水土流失;二要科学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加快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现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质增效;三要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不断提升监测能力水平,强化科技引领;四要深化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加强水土保持政策机制创新,持续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

  会前,与会代表考察了元荡生态清洁小流域现场,对其“连通河湖促畅流、清淤清障增引排、岸景相融显特色、控源截污重修复、强化管理提质效”的综合治理格局以及取得效果予以肯定;联合检查了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水土保持工作。

  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省(市)水利(水务)厅(局)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单位)、水土保持监测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和考察。

  (供稿:太湖局水保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