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南安市水土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2-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来,南安市水土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紧紧围绕“在治理上补短板”和建设安全生态水系目标,把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防污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取得较好的成效。
    南安市洪濑镇福洋溪、省新镇檀美溪小流域,由于长期水土流失严重,流域内自然生态平衡失调、河道和水库淤积严重,河岸两侧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影响了农业生产及水利设施效益的发挥,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制约,群众深受其苦,治理愿望强烈。为确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南安水土办积极向上级争取,将洪濑镇福洋溪、省新镇檀美溪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列为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
    项目计划投入资金834.7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500万元,地方配套334.7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封禁980公顷(含补植50公顷,追肥50公顷),水保林50公顷;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包括生态护岸3334米,清淤清障2641米,绿化带3334米,生态步道711米,堤顶道路495米,水保生态园1座。
    推进水土流失治理过程,我市认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时间节点要求,真抓实干,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一抓部署。由于项目前期手续繁杂,在项目确定后,就要求项目乡镇按投资规模抓紧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主管部门水土办技术人员同设计单位深入实地勘查,并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要求项目林草措施在春季时节先行启动实施。及时掌握项目申报进度、审查结果以及批复情况,确保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具有相关资质且技术实力雄厚和工作经验丰富的监理单位,确保工程措施及时开工建设、任务按时完成。二抓施工。要求项目乡镇、施工单位抢抓施工时机,实行工期倒排制度,量化施工任务,列出施工计划;明确具体负责人和时间节点任务,加强施工力量,上足施工机械、物料,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条件下,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三抓管理。依法组建项目法人和项目领导机构,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竣工验收制等“五制”要求,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同时,水土保持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并按有关要求抓好水土保持工程质量,全方位保证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管理。四抓质量。实行清单管理和月报制度,建立项目清单,提出总体打算、预期目标、实际举措及完成时限。落实“一线工作法”,由水土保持高级工程师带队深入项目一线服务指导,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采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实现对施工现场的跟踪检查,提高现场项目管理水平、及时发展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施工质量。
    项目实施治理后,增加植被覆盖率,提高涵养水源能力,恢复河道基本功能,有效地控制住水土流失,减轻水土流失的危害,减少洪涝灾害的发生,不仅保护两岸的基本农田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