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厦门市召开全市水土保持重点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季度水土保持工作例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1-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月7日,厦门市召开全市水土保持重点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季度水土保持工作例会,总结交流经验、听取意见建议、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全市水土保持重点工作。厦门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康永滨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市、区两级水土保持部门大力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特别是强监管主调,在制度建设、手段创新、严格执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实现了从重事前审批向强事中监管的转变,解决了已批未建、未验先投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水土保持强监管开好局、破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率为5.34%,连续几年全省最低;2021年水土保持强监管经验做法被市政府《政务动态》和省政府《今日要讯》刊发,得到了省水利厅有关领导的签批肯定,在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但各区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在队伍建设、思想认识、制度落实、抓实抓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会议要求,当前要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为重点,围绕六个方面来抓好水土保持工作。一是摸“家底”。要全面摸清生产建设项目情况,建立动态台账,积极推动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建设,促成绩、出亮点。二是找问题。要补齐配强监督执法队伍,厘清职责边界,为强监管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明确各级岗位履职,督促建设单位全面履行水土保持主体责任。三是强机制。要进一步规范执法,建立完善违法违规问题查办等机制,把强监管“查、认、改、罚”落实落细。四是严追究。要严格执行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和《厦门市水利局轻微不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2021版)》,确保市、区执法尺度一致。五是明底线。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行业廉政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六是广宣传。坚持“执法+普法+服务”管理模式,转变执法方式,延伸监管效果,深化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供稿:厦门市水利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