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四川省水利厅组织开展2022年度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关于开展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水保监督函[2022]2号)要求,四川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市县两级审批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工作,对水土保持方案报告编制规范性及编制质量进行检查。

本次共抽取市县两级审批的水土保持方案100个,覆盖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和报告表、审批制和承诺制等不同类别,涉及能源、交通、矿山、水利、水电、市政基础设施、房地产等行业。以“是否存在基础资料明显不实、内容重大缺陷遗漏,是否存在拆分项目、以大报小,是否存在拷贝抄袭、张冠李戴等明显错误,是否存在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体系不完整有效,是否存在水土保持措施工程量和投资明显不合理,是否存在取土场、弃渣场选址、土石方综合利用方案不合理不可行”等六个“是否存在”的问题为重点进行了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的,综合采取约谈、信用监管等方式,要求方案编制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建立健全质量管控制度,强化方案质量控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要求市县级审批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严把方案审批关。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提升我省市县两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质量,强化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的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方案审批的公信力,有助于水土保持方案制度源头预防作用的发挥。

(供稿: 四川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