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河南省嵩县水土保持监测站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7-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7月28日,河南省嵩县水土保持监测站正式挂牌成立。该站是《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颁布实施后省内挂牌成立的第一个县级水土保持监测机构。该站的成立有利于全省监测站网体系的完善,对加强县级监测队伍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也为全面开展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提供了基层技术力量支持。
    根据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全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通知》(豫水保〔2014〕23号),为进一步加强县级监测队伍建设,在河南省水利厅和嵩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经嵩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依托嵩县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了嵩县水土保持监测站。该站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现有职工38人,其中技术人员21人,涉及水保、水工、农学、园艺、畜牧等多个专业领域。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县水保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及时掌握辖区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情况;负责嵩县水土流失监测点的运行管理及数据的整编上报工作;协助上级监测部门开展相关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为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和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等。其管理的水土流失监测点,包括豫-3胡沟小流域控制站、豫-9胡沟坡面径流场、豫-10韩岭坡面径流场、豫-11闫庄坡面径流场,位于嵩县闫庄镇胡沟小流域,是全国水保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建设的监测点,于2010年1月开工建设,2011年建成并投入运行,2014年被黄委监测中心站选定为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黄河流域片监测点,2015年被河南省水利厅水保处确定为监测小流域数字信息化建设试点。
    该站挂牌成立后,一是在继续做好水土流失监测点运行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所辖区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加强监测技术队伍建设,提高了监测技术水平,真正发挥基层监测队伍在全省监测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积极开展监测小流域数字信息化试点工作,力争通过2年时间建成符合全省水保信息化建设要求和适应水保工作发展需要的数字信息化监测小流域,提升小流域监测能力,实现监测数据及时采集、传输、分析管理以及监测成果的可视化发布与展示,切实为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河南省水土保持监督监测总站   嵩县水土保持监测站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