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黄委水保局检查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及监测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3-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通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计划》的通知”,按照《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黄委水保局组成检查组,于3月13日-17日前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有关单位,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实施情况及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围绕黄委提出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要求,重点调查了解了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质量控制、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对西峰和绥德水保站原型观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就如何通过开展水土保持监测项目帮扶三个水保站的工作进行了商讨,也对今后加强并做好黄委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提出了要求。
    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是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3年实施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主要包括国家级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国家级重点预防区水土流失监测、不同土壤侵蚀类型区水土流失监测、典型下垫面调查、天地一体化建管示范、小流域侵蚀沟水土流失监测和坝系监测等工作内容,其成果提供全国水土保持公报之用,并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规划设计研究和监督管理服务。2016年度开展的黄河流域片国家重点防治区监测面积达6.43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县,共对27条典型小流域和25个监测点进行了监测,以及开展了宁夏灵武市生产建设项目监管示范工作等。该项目由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实施,天水、西峰、绥德、晋陕蒙接壤地区、临潼监测分中心分别参与相关工作。
    (黄委水保局 罗万勤)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