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开展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点运行维护管理专题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11-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青海省依托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生态监测项目,设立水蚀监测、风蚀监测、冻融监测、水文气象、降雨及径流泥沙监测等各类监测站点26处,逐步形成了地面监测与遥感监测相结合、驻测与巡测相结合、点面互补、天地一体的监测站网体系,取得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监测成果。但是,随着全省监测站点数量的不断增加, 监测站点经费保障、运行维护管理和人员配备等方面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影响监测工作深入开展。 
      为了全面掌握现有监测站点建设运行现状、监测站点能力建设情况、监测经费保障、监测站点运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总结监测站点运行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探讨监测站点规范运行管理的机制,以监测站点正常规范高效运行为抓手,深入推进全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青海省水土保持局于2018年10-11月对全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点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搞好本次调研,10月初省水保局向全省9个水土保持监测分站和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设立的20个监测站点下发了协助调研通知,回收集调研自查报告和监测站点基本情况调查表40份。同时,选派工作组深入湟中县拉沙水蚀径流监测场、长岭沟小流域综合观测站、互助县下沙沟小流域控制站、共和县克才北山综合监测站、湟源县杨家沟坡面径流观测场、同仁县南当山流域综合观测站等6个监测站点,查看监测资料和监测设备设施、与当地水利部门领导和监测站点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结束后,调研组提交了详细的调研工作专题报告,报告对全省监测站点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情况,监测站点人员配备、能力建设情况,监测站点设施设备损毁、闲置情况,监测经费需求及保障,需升级改造监测站点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总结了监测站点运行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 ,以当前水利部对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要求和存在问题为导向,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监测工作深层次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 孙世权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