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黄河水保监测中心承担的遥感解译与判别项目现场复核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9-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4月,水利部启动实施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遥感解译与判别项目,依托遥感和信息技术,实现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发现“未批先建”“未批先弃”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性项目,及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管住人为水土流失。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黄河水保监测中心)承担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重庆8个省(区、市)6050个较大扰动图斑的现场复核工作。 
        为了保证项目整体进度,黄河水保监测中心成立了现场复核团队,充分发挥组织、技术、人员优势,发扬能吃苦、能战斗、乐奉献的精神,组织协调5个监测分中心,成立了40个现场复核小组开展外业复核工作。在完成河南、宁夏两个省(区)的现场复核任务后及时组织阶段性技术交流和总结,为山西、青海、甘肃、重庆、内蒙古、陕西6个省(区、市)现场复核工作全面推进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对外业现场工作,进一步明确判别标准,规范填写要求,保障复核质量,提高复核效率。 
        随着现场复核工作时间过半,黄河水保监测中心已经完成河南、宁夏、青海和山西4个省(区)较大扰动图斑全部复核任务。重庆、内蒙古、甘肃、陕西4个省(区、市)的复核工作全面开展。截至9月3日,总计完成3535个较大扰动图斑复核工作,占总复核任务的约60%。目前,40个现场复核组加班加点积极推进重庆、内蒙古、甘肃、陕西4个省(区)现场复核工作,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所承担8个省(区、市)6050个较大扰动图斑的现场复核工作,充分发挥监测的关键基础支撑作用,为下一步确定违法违规项目清单与违法项目查处等工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在紧张有序开展现场复核工作的同时,黄河水保监测中心采用集中讲授、现场培训、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对各现场复核小组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即时培训与指导。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马红斌 董亚维/供稿 梁其春/审核)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