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2020年青海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报告通过技术审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11-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5日,青海省水利厅在西宁市主持召开2020年省级监测区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报告审查会。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青海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人员及特邀专家等参加会议。

 根据水利部要求,按照水土流失监测全覆盖原则,青海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分为国家级监测区域和省级监测区域,其中国家级监测区域为青海省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面积为42.62km2;省级监测区域为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面积为27.04km2,包括同仁、刚察、德令哈等10个县(市、行委)。

 2020年青海省采用卫星遥感监测、野外调查验证和模型计算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开展了省级监测区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掌握了10个县级行政单位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和分布,分析了年际间动态变化情况。

 会上,报告编制单位对2020年青海省省级监测区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经查阅数据资料、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青海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以2020年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为信息源,提取了土地利用、水土保持措施等信息,通过模型计算,获取了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和分布,技术路线和方法符合《2020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技术指南》的要求,提交的监测资料齐全、内容完整、成果符合实际情况,同意通过审查。下一步,将按照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监测报告的修改完善,尽快上报流域机构进行复核。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监测部/刘伟伟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