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技术援助日喀则水土保持监测中心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12-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根据黄委2020年援藏工作安排,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派遣三名技术骨干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开展水土流失遥感监测技术培训。

 培训期间,技术人员克服高寒、高原缺氧、突发感冒和肠胃炎等身体不适困难,根据培训课程安排,授课前给学员安装相关软件及拷贝培训教材,采取课件讲解、交流互动、解答释疑和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将水土保持与遥感监测技术、遥感解译理论与方法、无人机操作及应用等遥感监测知识和先进经验予以传授,同时对2020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技术指南进行了解读,现场教授遥感解译与无人机拼图软件,并逐个指导学员进行上机操作,得到日喀则市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领导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本次援藏技术培训工作,有力提升了日喀则市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人员的监测业务水平,在加强日喀则市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工作、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建设生态珠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树立了黄委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生动诠释了“藏汉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西藏日喀则地区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群峰林立,河湖众多,素有“千山之宝,万水之源”的美誉,但水利建设滞后、技术人才短缺,特别是水土流失遥感监测是该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短板,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尽快提升该地区水土保持监测人员技术水平,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培训组,针对日喀则地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现状,制定了技术培训方案,拟定了课程体系,开展了培训课件及讲义等准备工作,圆满完成本次培训工作。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监测中心 苏鹏飞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