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监测项目水土保持地面监测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掌握祁连山项目区水土流失情况,全面评价祁连山区域生态环境状况和工程实施成效,近日,青海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组成工作组赴祁连山项目区开展了监测站点实地监测工作。

  祁连山生态监测项目于2015年启动,项目实施区域涉及11个县(市、场、行委、区)的60个乡(镇),总面积6.3万平方公里。根据祁连山区不同地形地貌和水土流失特点,并结合林业、草原、环保监测站点,项目区内共设置水保监测站点27个,其中,水土保持定位监测站1个,地面巡测点21个,工程跟踪点5个。

  工作组按照地面监测站点布设实际和年度工作安排,对项目区27个水土保持监测站点的地形、地貌、降水、植被、土壤等水土流失因子和项目实施的部分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及其效益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工作组采用插钎法、现场调查、样方观测等方法,进行了现场调查,获取了年度实测数据。

  祁连山生态监测项目水土保持地面监测工作的圆满完成,为下一步祁连山区水土流失监测数据全面汇总、对比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全面评价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状况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监测部  伊峰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