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蓝天碧水映辉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0-08-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改革开放以来承德水土保持纪实
 
曹树良 (河北省承德市水利局)
 
  地处首都“北大门 ”的承德,总面积4万平方公里,与天津、唐山、秦皇岛、辽宁和内蒙古等省(区)接壤。俯 瞰 冀北大地,在群山环抱之中,密云、潘家口两座大水库对首都和天津、唐山等地经济发展起 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说这“两盆”水似流金淌银绝不过分。承德正处在两库上游地区,市委 、 市政府为减少水库淤积和库区人民脱贫致富,大搞水土保持,350万燕山儿女作出了自己无私的奉献。从80年代初到现在,由年治理200平方公里,达到1998年 治理800平方公里。大规模综合连续治理,全市2570个村有30%以上摆脱了贫困进入了小康,农业连年丰收,1998年又获历史最好水平。库区治理实现了山清水秀, 同时全市关停了300多个对水有严重污染的企事业单位,保证了两库的水质纯净。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批批风景名胜应运而生,如今中外来客已不再只是来承德看看山庄和几个庙,而将 雅兴扩大到许多风景区,在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留下了世界各国游客的足迹,承德正以绚丽的姿容走向世界。
一、惨痛的历史
  在历史上,这里曾是一派自然秀美的山川,清朝帝王选中 这里作为当时中国的第二政治中心,修建了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和宏伟的具各民族风格 的古寺庙宇,承德曾成为中华多民族团结的发祥地。后因封建统治和侵略者掠夺、战乱破坏 ,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已成为一片荒凉。新中国建立后曾大力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但由于人 们没有 把生产与水土保持很好地结合起来,特别是经过极左路线和十年文革干扰破坏,水土流失更 使承德的经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农民辛苦一年收入几十元,一些村民甚至欠生产队的钱 。水土流失,天灾加剧,每年的大风卷起沙尘弥漫着京城,洪水卷着泥沙淤积密云水库,淤 积全市百余座大中小水库,威胁着水库安全运营。距京城不足200公里的范围内,荒漠化 以每年3~5公里速度逼近。环境恶化的势态已事关生存。
二、伟大的转变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使承德水土保持工作开始了历史性的转变,进入重新发展的新 时期。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重新认识水土保持自身的特点和自然规律,对 全市重新详尽调查和规划、扎扎实实开展治理。1982年,市政府把水土保持划归水行政 主管部门管理,这就从机构上保证了持久地发展。 水土保持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以小流域治理为主,带动小区域综 合治理的发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实践,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动员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以户承包、联产承包治理小流域如雨后春笋遍布农村, 承包面积占治理总面积60%,加之专业队、集体统一 组织和社会企事业单位参加治理,全方位投入,成为承德水土保持的风景线。尚未实现脱贫的父老乡亲,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上级支持为辅,自筹资金和劳务占总投资的80%~90%。 经济好一些的乡镇村用以工补农方式开展治理。在80年代,营子矿区村村有专业队长 年治理,区党委、政府组织专业队与群众会战结合以工补农,经济互补,长短结合,持之以恒,该区1991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级单位,境内层林尽染,层层梯田绿 ,遍地花果飘香,走出土地的农民在汛期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从事二、三产业。
三、未来的辉煌
  由于密云、潘家口两库对京津唐经济金三角区的重要作用和承德生态环境对这个 地区的重要影响,1989年国家确定把潮白河密云水库上游列为全国第13片水土保持重 点防治区,1990年又确定把滦河潘家口水库上游列为全国第14片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 。面对难得的机遇,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各县据国家水土保持技 术规 范统一标准,并统一人、财、物力,打响了一场改天换地的人民战争。“新工程上水平,老 工程上 效益,新老工程结合上规模”,工程规模由万亩(667公顷)扩大到10万亩(6667公顷)以上的 联片工程区。乡镇都是 一把手一线指挥,一级抓一级,做到落实到工地、医疗到现场、技术指导形影不离。烈日下 的荒 山秃岭地表温度高达45℃,雨来一身泥水,挡不住人们治山治水的决心,冬天气温降到-20℃,而堤坝、谷坊等石方工程继续按进度施工,雪花飘舞,红旗处处。解放 军与 群众一道共建友谊坝,如火如荼的治山治水场面为历史罕见,治山治水的战役接连四季。功 在当 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造就了一大批先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刘金榜、张唤余就是治理水 土流失的英模。一批先进人物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
  两片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的开展,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全市 8县3区迅速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在最繁华的大街闹市,宣传队大张旗鼓,标语口号遍布城乡,电视台、电台、报纸全力以赴,水保法家喻户晓,电视台专题录制播放了两个大型纪录片《潮水情深》、《滦河在呼唤》;身着 执法服装的工作人员带着国家、省、市、县的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把宣传车开进了每个工矿企业和有水保任务的单位。通过认真监督执法,严肃查处了铁路、工矿、通讯等一批违 反水保法的案件,社会有关单位都按要求做好各自的水保工作,到水行政部门办理水保许可证,纳入规范化管理 ,人为水土流失得到遏制。经水利部和省水利厅联合验收,8县3区执法工作均达优秀标准 ,成为执法模范县(区)。由于重点防治产生的 “涵水源、固沙源、增财源”的宏效,市委市政府确定在山上“再造一个承德”的宏伟目标。根据党中央对水土保持15年初见成效、30 年大见成效的要求,为建设山川秀美的塞北,在河北省政府及水利厅支持下,1998年的 治理任 务比上年翻一番,加上社会治理,力争突破年完成1000平方公里大关,达到历史最高 点 。全市又实施拍卖 “四荒”50年政策不变,现已拍卖8万公顷。水土保持的大发展,天将更蓝水将 更清,承德将以更辉煌的水保事业迎接21世纪的曙光。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