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聚焦突出问题 强化重点整治— 陕西全面加强全省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2-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陕西紧紧围绕“监管强手段、治理补短板”的水土保持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监督管理能力,采取遥感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全省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实行全覆盖检查,不断完善“查、认、改、罚”闭环体系,全面推行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制度,持续强化水保国策宣传,督导生产建设单位全面依法落实水土保持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在建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有力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交通类项目人为水土流失现象普遍存在,各类水土保持问题交织。其中,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未开展水保监理监测、未批先弃、顺坡随意弃渣、弃渣场不采取防护措施、未验先投等违法违规行为较为突出。特别是县级公路建设项目,重主体工程轻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水土保持违法违规情况较为严重,据此次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省级检查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存在水土保持违法违规情形的87个生产建设项目中有42个属公路建设类项目,占比达48%,实行省级挂牌督办的7个严重违法违规项目中有5个属公路建设类项目,造成大量人为水土流失问题。

  为全面规范和加强陕西省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省水利厅对近年来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摸底梳理分析,多次和省交通运输厅对接沟通,对全面加强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经共同研究,省交通厅运输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主动作为,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查”,找准短板和不足,及时整改到位。同时,两厅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公路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提出进一步深化公路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两部门之间合作,建立监督管理联动机制,加大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力度,推动水土保持方案的全面落实,促进公路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公路建设双赢。

  下一步,陕西将持续加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力度,有方向、有侧重、求实效,坚决打好“责任追究、信用监管、行政处罚”组合拳,当好生态卫士,不断深化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陕西省水利厅水保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