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黄委完成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0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总体安排和黄委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黄委于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重点是抽查复核已完成整改销号的生产建设项目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到位情况以及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整改情况,旨在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复核整治成效。

  此次督导,黄委组织政法局、建设局、河湖局、水保局、监督局以及上中游管理局、水文局、黄科院、设计公司等组成8个督导组,对涉及流域9省(区)的10个市(州)18个县(市、区)整治成效开展督导,共抽查复核违法违规项目362个。纪检组对甘肃省督导工作进行了现场监督指导。督导采用内业查阅资料与外业抽查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查阅各项目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整改的相关材料,并从抽取的项目中选取75个项目深入实地,复核水土保持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因受疫情影响,四川、宁夏、山西、河南等4省(区)采用网上抽查的方式进行复核。

  从督导检查情况看,流域各省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工作,违法违规项目整治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上下协同监管、丰富监管手段、推动政府介入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在强力推进整改、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履职能力等方面展现出新作为,各类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整改。

  近日,黄委印发了《黄委关于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针对本轮督导发现的个别项目整改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各相关省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举一反三,确保每个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标准整改到位,完善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防控人为水土流失。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