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海委开展重点铁路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检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0-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海委副主任马涛带队对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宝坻至滨海新区段水土保持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对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承德南—星火段)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开展了核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全面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推动铁路行业水土保持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督查组利用无人机查看了两个项目弃渣场、大临工程等水土保持重点防护对象,查阅了水土保持方案、设计、监测、监理、验收等各项资料,与项目建设单位及相关参建单位开展了座谈,全面掌握了项目水土保持法定义务履行和水土保持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两个项目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建立了水土保持组织管理体系,开展了水土保持后续设计及监测监理工作,按照设计要求实施了相应水土保持防护措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设计单位交底不足、技术服务单位职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督查组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

 马涛强调,项目建设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将生态保护、水土保持融入到铁路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保护型铁路;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项目设计、建设及运行全过程,确保防治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义务全面落实;要不断提高水土保持设施设计、施工、管护工作质量,提升施工扰动区域生态系统恢复标准,最大程度减少项目建设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对区域群众的影响;要依法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项目管理和建设水平,组织各参建单位合力推动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要强化底线思维,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落实弃渣场等重点防护对象的截排水、拦挡等防护措施,加强日常管护巡查,杜绝安全隐患发生。

 下一步,海委将持续跟踪项目整改进展,确保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北京市水务局、天津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及项目沿线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检查。

(水利部网站10月18日)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