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黄委加快推进黄土高原淤地坝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4-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4日,黄委主任汪安南主持召开主任专题办公会议,听取黄土高原淤地坝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黄委总工程师李文学、副主任周海燕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黄土高原淤地坝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淤地坝安全度汛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准功能定位,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升系统应用覆盖度、数据可靠性和风险感知能力,全面完成汛前各项建设任务,为支撑今年汛期淤地坝安全度汛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急用先行、安全可靠”的建设原则,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和风险考虑得更复杂一些,在系统建设上下足功夫,建立健全信息填报机制,狠抓制度执行落实,确保系统填报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以安全可靠的数据信息支撑决策指挥。要围绕淤地坝“基本信息可靠+风险感知”这条主线,坚持“管用、好用”工作导向,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在系统功能设置、界面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完善,打造用户友好型系统平台。要加强系统使用管理,同步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在系统应用、数据录入、使用权限、运行维护等方面明确各方职责,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系统安全可持续运行,为保障淤地坝安全度汛和精准监管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黄委副总工程师、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黄委水保局)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