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对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内蒙古段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0至21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及项目所在盟(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采取“管服结合、以查代训、寓管于服”的形式,对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内蒙古段)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内蒙古段)正处于施工准备阶段,结合项目建设时段特点,检查组首先查看了隧洞掘进口、施工营地、弃土场、取土场等多处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同时采用无人机现场进行拍照和视频录制。随后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对项目各参建单位开展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及水土流失防治技术培训。检查组将无人机拍摄的现场照片和视频,采用三维动画方式进行了展示,分析指出了项目建设现场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同时分享了相关铁路项目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中的经验和教训,从源头上提高各参建单位的水土保持意识。

检查组对各参建单位的水土保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内蒙古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水土保持意识比较强,各项水土保持工作比较规范。同时对下阶段水土保持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学习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二是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和设计,做好施工中各项水土保持工作;三是落实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责任,做好水土保持相关技术支撑;四是加强水土保持过程管理,水行政主管部门定期检查指导,落实监管责任;五是积极争创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打造绿色生态铁路,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这种培训式检查针对性强,在项目正式开工前举办非常必要,对于后续水土保持措施落实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下一步项目全面开展各项水土保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受疫情影响,此次检查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及4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及主体监理单位参与线下培训。其他标段的施工单位及主体监理单位、沿线部分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线上培训。

(供稿: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