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数智赋能 助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水利科学院研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管理系统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0-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由江西省水利科学院院牵头研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已被《中国水土保持》杂志封面和公众号刊载宣传,面向全国推广应用。

图片1.png

系统主界面

该系统包括浏览器端和移动端,支持多平台使用,具有全过程智能监测、多方位自动提醒、标准规范控节点、多角色共协作、数据智能化分析、报告一键生成等功能,实现了水土保持问题发现-整改-反馈-销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水土流失问题一键提醒和水土流失风险隐患预警,实现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一张图”和全生命周期、全链条信息化管理。目前,该系统已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已提交申请发明专利1项,并在该院八十多项具体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效。

图片2.png

移动端界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加强对人为水土流失风险的跟踪预警,提高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国内专门针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技术服务工作而开发的信息系统非常稀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业务又存在数据分散、类型多样、数据量大、信息化程度低,且面临监测验收项目数量多、周期长以及外业工作任务繁重等现实问题。正是瞄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行业的痛点难点,该院结合几十年来深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技术服务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从解决监测验收和水土保持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组建团队精心设计,研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管理系统,旨在提升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工作效率和质量,是顺应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要求的具体举措。

图片3.png

《中国水土保持》杂志刊载宣传

该系统研发前后历时近一年,由院领导亲自谋划,高位推动,该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成立研发工作专班。在没有类似系统可借鉴的情况下,研发专班从零开始研究攻关,将“实用、高效、简便”作为系统开发的主导原则,通过赴生产建设单位调研交流、组织业务技术骨干集中研讨等方式,全面梳理了监测验收工作流程细节并总结整理出五十余张技术表格。专班先后召开讨论交流会二十余次,经历了一次次思维碰撞、头脑风暴,提出了一套全面的系统功能模块设计方案,并在系统开发完成后及时投入现有项目中开展测试反馈,对系统不断进行优化完善和更新。

图片5.png

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管理系统不仅是技术人员开展监测、验收技术服务工作的强大利器,同时也为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保持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信息化的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管理人员可以了解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实施进度、存在问题以及问题整改的进度和效果等动态,参建单位可以进行线上填报和录入问题整改情况,尤其是能及时接收水土流失风险预警信息,对安全隐患区域及时整改处理销号。因此,该系统应用前景广阔,可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未来,该院将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管理系统开发为契机,继续在更多专业模型的研发上发力,持续擦亮“水科服务”品牌,为更好地服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贡献数智力量。

图片4.png

交流讨论与现场测试

(供稿:江西省水利科学院  周春波、王嘉/文  周春波、肖成龙/图)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