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太湖局对上海市、福建省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方案质量抽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0-3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太湖局集中检查了上海市、福建省部分在建大型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并对部分项目开展了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项目属地各级水土保持监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

在前期“互联网+监管”意见整改反馈的基础上,工作组现场检查了新建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新建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段2个铁路项目的临时堆土区、特大桥、排泥场等重点部位和600MW示范快堆工程、600兆瓦示范快堆2号机组建设项目、华能霞浦核电项目压水堆一期工程3个核电项目的主厂区、生产生活区、临时堆土区等重点部位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现场检查结束后,工作组分别与项目建设单位、水土保持监测单位和属地水利部门等交流座谈,提出问题整改落实和强化属地水土保持协同监管的要求。

结合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组抽查了新建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段、600兆瓦示范快堆2号机组建设项目、华能霞浦核电项目压水堆一期工程等3个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质量及落实情况,并从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界定,取土场、弃渣场选址,弃土弃渣综合利用,水土保持措施体系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评价。

利用600MW示范快堆工程水土保持督查的契机,工作组还参观了中核霞浦核电宣传展示中心,加深了对我国核电技术的认识,传承弘扬工业先驱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对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太湖局将结合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 53 号)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和协同监管作用,及时发现在建部管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力促整改落实到位,有效看住人为水土流失。

(供稿:太湖局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