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宁夏:水保先行 唱响富民之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1-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金秋的阳光洒满大地,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村民周彦宝站在自家的果园里,看着眼前层层叠叠的梯田和满园的香水梨树,心中充满自豪和期待,“过去,我们这里十年九旱,我家的地一直荒着,现在一切都变了。”周彦宝指着满园的果树说,“你看,这二十亩地都种上了香水梨,现在有水有路,树头长得多好,明年一定能结满枝头的梨。”

海原县近年来将小流域水环境治理与产业提升、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建设了集休闲采摘、康养旅游、经济产业融为一体的关桥梨花小镇生态旅游基地,为干旱地区树立了小流域治理与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示范样板。

宁夏固原西吉县曾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苦甲天下”是西吉曾经的写照。

2023年西吉县聚合水利水保、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自然资源、文化旅游等各部门力量,统一规划打总体战,以流域水系为单元,整沟、整村、整乡一体化推进原则,依托“引黄入西”工程,融合资金3.66亿元,启动实施水利全要素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二府营片区)。该项目规划实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土保持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减灾、水环境治理、特色产业、水文化弘扬、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智慧流域管理等八大类31个项目,其中水利部门计划投资2.2亿元实施库坝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整治等10个项目。

通过实施这些项目,西吉县水利全要素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二府营片区)将使项目区内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以上,形成生态环境孕育特色产业、产业反哺生态的良好循环机制。这一项目将水生态治理与农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维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在西吉县新营乡甘井村,党支部书记牛耕苑站在色彩斑斓的蔬菜大棚前,手中捧着一棵紫色的宝塔菜,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看,这棵菜重约1.5公斤,一个棚至少能产3500公斤,现在我这一个大棚的收入是过去大田的十倍。”在绿叶的衬托下,这棵“紫色宝塔”花菜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特色蔬菜大棚坐落在两山之间,密密麻麻的蔬菜大棚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宁夏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1平方公里,建设水平梯田13.5万亩。2023年,宁夏争取国家水土保持项目资金支持,落实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3类水土保持工程中央投资约3.11亿元,较2022年增长15%。

2023年9月,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方案着眼宁夏生态文明建设和先行区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别提出了2025年、2027年、2035年全区水土保持率的目标值,围绕筑牢预防保护防线、依法严格监督管理、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着力提升管理能力4个方面,明确了强化水土流失源头防控、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推进小流域多元化系统治理、创新水土保持与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工程建管机制等16项重点任务。

(供稿: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宁夏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