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填补规范空白——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印发太湖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编制要点、技术审查要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2-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印发了《太湖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编制要点(试行)》(以下简称《报告编制要点》)《太湖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技术审查要点(试行)》(以下简称《技术审查要点》)。

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是一项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的有效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措施。《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强化流域管理机构水土保持管理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22〕91号)明确由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国家级各类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审查工作,但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编制、审查等相关规范尚未出台。

一年多来,太湖局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并结合太湖流域片实际,在充分征求流域片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形成了《报告编制要点》《技术审查要点》并印发,对进一步规范新时期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的编制、审查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填补了该方面的规范空白。

《报告编制要点》对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的编制原则、内容格式、各章节技术要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技术审查要点》对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的审查原则、格式及各章节内容审查要点和重点等作出了具体要求,为开发区管理单位在完成“五通一平”土建部分之前编制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和开展报告审查提供了依据。

下一步,太湖局将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流域片国家级开发区区域评估报告审查工作,并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为试点,推动流域片各类开发区规范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切实推进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水利部网站消息)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