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吴起县产业开发新的战略取向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1-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沙棘,将成为吴起县农业产业开发中一个新的战略取向。作为全国沙棘第一县,吴起县在“十一五”期间将大力实施沙棘产业开发,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沙棘不仅能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而且沙棘果可以制果汁,沙棘籽可以提炼沙棘油,沙棘叶可以做茶,沙棘枝杆可以制板材,其潜在的营养和药用功效,更使沙棘产业成为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开发中的一大亮点。吴起目前沙棘种植面积已达到180万亩,其中成林面积125万亩,挂果面积100万亩,年可产纯鲜果6万吨。据林业部门测算,吴起县沙棘果如得到全部采收,可实现产值1.2亿元,全县农业人口人均可获收入1200元,沙棘叶又可为农民人均创收200元。按年加工沙棘果20000吨生产能力计算,可生产沙棘果汁12000吨,沙棘油180吨,沙棘黄酮5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实现利润4800万元。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吴起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依托龙头企业延安圆方集团公司的带动作用,出台了一系列土地、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开发沙棘产业。2003年圆方集团与江苏茗岭茶厂签约投资1800万元兴建沙棘茶厂,研制出特制沙棘毛山茶、沙棘茶、沙棘保健茶等产品,上市后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目前,茶厂共收购村民采摘的沙棘鲜叶20吨,加工成品茶2吨,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00元。去年12月份,吴起县还专门组团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全国沙棘发展研讨会,并与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投资兴建年产20万立方米人造板厂的合作意向。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多方引荐后,也多次来吴起考察沙棘资源。“十一五”期间,吴起县这一蕴含无限商机的沙棘产业“金矿”将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挖掘”,沙棘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黄金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