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沙棘:求解西部新农村建设新视角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2-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调研“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项目
 
 
 
    2006年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率调研组到鄂尔多斯市就“晋陕蒙沙棘生态工程”及沙棘产业开发与农民增收问题进行调研。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主任邰源临及当地党政领导详细介绍了沙棘项目的运行情况。
     雷主席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沙棘原料加工基地“鄂尔多斯高原圣果沙棘产业园”,充分肯定了“晋陕蒙沙棘生态工程”的运行机制,高度评价了项目取得的成果。雷主席指出,在砒砂岩地区发展沙棘,不但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了入黄泥沙和风沙灾害,而且切实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把植被建设同产业开发、同农民增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雷主席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对沙棘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以更好地维护生态建设成果,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为建设新农村打下良好的自然和经济条件。
    参加调研考察有自治区水利厅、林业厅、农业厅、农业产业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峰,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杨洪岩,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白玉岭等陪同。
 
    背景资料:“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由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承担建设,现已累计种植沙棘人工林302万亩,减少入黄泥沙4947万吨,减沙率高达80%。该工程创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沙棘模式”,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了一条龙,很促进了“三农”问题的解决,为“四荒地”系列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该工程改善了生态环境,发展了地方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成为水土保持建设的标志性品牌工程、地方政府生态建设的亮点工程和脱贫增收的富民工程。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