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沙棘生态建设工程技术规程》审查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6-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6年6月15日,水利部组织召开了《沙棘生态建设工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专家审查会,出席会议的有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水土保持司、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山西、内蒙、宁夏、陕西、甘肃水利厅等单位的专家和教授共13人组成专家组。   
    专家组听取了《规程》编制单位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关于《规程》编制的背景和意义、编制依据和过程、《规程》的主要内容,以及送审前必要的技术准备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并经过认真讨论和质疑答辩。
    专家认为: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下,在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大规模地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中,沙棘是植被恢复的先锋树种和关键树种,《规程》的编制是营造沙棘林的生产需要。本《规程》提出了沙棘造林的技术措施、方法和标准,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技术标准的空白,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规程》结构合理,格式规范,符合技术规程编制的有关要求;内容全面,量据准确,涵盖了沙棘生态建设工程的各个技术环节,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沙棘生态建设工程具有很好的技术指导和规范作用,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该技术规程针对沙棘生态建设工程需要,有针对性的规定了主要沙棘分布区的沙棘生态建设工程技术要求,并提出了不同类型区沙棘造林典型设计,集中反映了目前沙棘生态工程建设的最新技术成果和经验,符合沙棘资源建设和开发的要求,对提高我国沙棘生态建设工程质量,加快水土流失治理与荒漠化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将《规程》完善后,尽快上报有关部门批准颁布执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