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土保持司听取植管中心工作汇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2-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07年2月26日,水土保持司听取了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2006年工作情况及2007年工作计划汇报。参加会议的有水保司刘震司长、佟伟力副巡视员,植管中心邰源临主任、蔡建勤副主任及副处级以上干部。
    首先,植管中心汇报了2006年工作开展情况。
  全国水土保持植物典型调研取得初步成果。一是沙棘资源建设与开发的成功实践,可为其他水土保持植物的种植开发提供借鉴模式;二是初步掌握了全国主要水土流失区效益较好的水土保持植物;三是对水土保持效果好的植物按开发利用的价值划分为:生态经济型、水保能源兼用型、药食两用型,并按不同水蚀区(传统流失区和开发建设项目区)提出了地树对位配置方案。初步完成了《全国水蚀类型区水土保持植物对位配置》一书的编写,同时建立了水土保持植物信息管理系统,包括了水土保持植物专家库、水土保持植物项目库、水土保持植物对位配置库。
  启动了区域水土保持植被建设与开发利用规划。一是组织编制了黄河和长江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区水土保持植被建设与开发综合规划;二是开展了沙棘生态建设与综合开发规划,范围涉及晋陕蒙砒砂岩区、黄土高原区、东北黑土区以及西北荒漠地区。
  继续推进水土保持植物科研工作。半干旱区“生态经济型”沙棘育种取得突破性成果;沙棘产品开发研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启动砒砂岩区沙棘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系统研究;合作开展了南北方矿区水土保持植被恢复与植物措施治理模式研究。
  逐步拓宽水土保持相关技术咨询服务范围。近2年来共承担完成了20多个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编制,涉及矿山开采、火力发电、输变电、石油天然气管道、核电等项目,范围涉及西北、东北、华北、西南、东南沿海等区域。2006年承担了美国壳牌公司中国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长北气田开发项目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
  有关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进展顺利,顺利完成了欧盟项目中期会议与高级培训。2006年9月15日在北京召开了项目中期会议。与会各方代表还分别做了《欧亚沙棘网络项目报告》等专题研究报告。2006年9月18—22日在北京举办了为期5天的项目高级培训,来自德国、俄罗斯、波兰、尼泊尔以及我国的近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沙棘种植与果实采收、初加工技术、深加工技术、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市场开发与销售5个专题的培训。这次培训班系统、全面地提高了培训人员的沙棘知识和开发技术水平,促进了国内外沙棘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创建了一个充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同时,围绕植管中心的核心工作,通过网站、杂志等多种媒体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
  2007年,植管中心将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植被建设与综合开发专项规划;二是启动植物新资源开发等科学研究项目;三是开展植被建设与开发工程试点和示范基地建设;四是积极为清洁小流域、四荒地治理开发工作服务;五是加大植物宣传推广力度;六是继续做好社团组织及国际合作。
  水保司领导对植管中心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刘震司长指出,植管中心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克服人少时间短等因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进展。司领导并就如何开展水土保持植物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工作,提出了许多好建议。最后,刘震司长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积极参与丹江口水源保护区的水土保持工作,真正将水源保护区的水土保持植物选好,既要有很好的水土保持作用,也要有开发利用价值,同时要做成产业,带动当地农民的致富。二要做好全国水土保持植物规划纲要(或指南),积极参与七大流域规划的修编,同时做好区域的水土保持植物的规划工作。三要开展水域边缘的植物和水生植物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四要将建立全国水土保持植物示范基地和大示范园及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结合起来。五要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