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宁夏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整改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2-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2月7日,在中国传统佳节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宁夏水利厅就境内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整改工作约谈了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自治区水土保持监测总站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约谈。

  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解读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和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及相关要求,并指出了自治区公路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是自治区公路建设的高峰期,工程项目多、战线长,是水土保持重点监管对象。经核实,自2011年以来,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实施并经水利厅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26个,涉及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未完成自主验收、未开展监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由自治区水利厅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的项目21个,由市级水务局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的项目5个。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地方处负责人汇报了针对违法违规项目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公路建设管理局收到整改通知书后,立即逐项核实项目建设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并承诺按要求积极整改。一是对11个在建项目,将严格按照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认真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监理、自主验收等工作;二是针对15个已完工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筹措到费用,将在规定时限内缴清水土保持补偿费,并开展自主验收工作。

  目前,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宁夏水利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全区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整治方案,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重点单位、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一以贯之地抓好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各项整治任务,维护水土保持法的权威,将强监管措施落实落地,努力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宁夏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