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土高原地区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二期核实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3-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确保二期核实工作顺利开展,近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黄土高原地区病险淤地坝二期核实工作启动会议,副局长秦向阳主持会议,建管处和技术支撑单位西安黄河环境信息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参会。

会议在总结一期核实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并强调,二期核实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各单位、各部门要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统一标准,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过程管理,把成果的真实性作为最重要的检验标准。核实人员在工作中要注重实事求是,严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确保按照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核实任务。

实施黄土高原地区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重要任务,病险淤地坝核实结果是工程实施除险加固的根本依据。2016年,水利部印发了《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方案》,对列入实施方案的5282座病险淤地坝分两期实施现场核实。2016-2017年,上中游管理局组织对2724座下游有重要设施的病险淤地坝开展一期核实,“十三五”期间中央安排经费对符合条件的病险淤地坝实施了除险加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水利部于2020年9月启动了病险淤地坝二期核实工作,并由相关省(区)完成部分核实任务,上中游管理局对省(区)核实成果进行了抽查复核。按照水利部工作安排,2021年由上中游管理局接续对实施方案内未核实的1980座病险淤地坝开展现场核实。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张景望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