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JPG


  4月2日,青海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青海省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马晓潮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通报了专项整治行动前三阶段工作进度,分析研判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逐项落实,压实责任。8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认领问题,并就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作表态性发言。

  马晓潮指出,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守护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有效手段,也是守土尽责,打好水土保持防治攻坚战的时代责任。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扛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政治责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马晓潮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对照《实施方案》,全面掌握工作任务,紧盯各项责任目标,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加快节奏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要把专项行动作为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水土保持法规的具体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要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为关键,着力解决专项行动法规标准掌握不深、把关不严、工作滞后、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和“回头看”工作,不折不扣的完成专项行动确定的既定目标和任务。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集中整治进度。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推进措施,全力推进违法违规项目有序整改,并及时提交相关成果。三要树牢法治思维,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按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分类和责任追究标准》等,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综合采取经济处罚、约谈、通报、信用黑名单等手段,让违法者、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处,形成强大震慑。四要做好统筹协调,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各地要统筹推进“黄河流域专项整治行动”与“2020年度水利部和省级遥感监管”违法违规项目查处及整改销号等工作,确保问题认定精准、查处有力、信息齐全。要统筹做好2021年度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图斑的现场复核和查处工作,加大核查力度,巩固和提升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成效。

  会议还对“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编报、重点工程前期工作推进、持续深化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基础监测工作、强化水土保持国策教育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 许绍娟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