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等单位水利绿化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4月21日至23日,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调研组一行3人,前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中国水利博物馆、国际小水电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水利绿化工作专题调研。重点调研了其绿化工作基本情况、2021年绿化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调研组首先现场调研了太湖局防调楼庭院绿化情况。太湖局把绿化工作作为单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防调楼庭院周边,安排专人负责绿化管理工作,对各绿化点、花坛、绿化带精心管理养护,各种花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突出水利特色,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进一步提高水源利用效率,庭院绿化优先使用雨水、空调冷凝水、饮水机尾水和庭院场地冲洗水等非常规水源。安装有滴喷灌系统,培育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在景观设计方面突出层次和特色,采用多样化的绿化手段,形成了乔灌草、高中低、多层次的视觉美感。

  随后调研组对太湖局所属望亭水利枢纽管理所和太浦河水利枢纽管理所绿化情况进行了调研。望亭水利枢纽管理所占地面积78660㎡,上游左岸绿化面积37731㎡,上游右岸绿化面积4712㎡,运河侧绿化面积194㎡,下游右岸绿化面积4600㎡,上游闸区绿化面积1871㎡,下游闸区绿化面积2145㎡,合计约51253㎡,绿化率为65.15%。太浦河水利枢纽管理所占地面积83047㎡,南岸提防绿化面积22360㎡,北岸提防绿化面积15800㎡,太浦河水利枢纽管理所庭院绿化面积14840㎡,上游中心岛及套闸绿化面积18250㎡,合计约71250㎡,绿化率为85.79%。

  最后调研组对中国水利博物馆和国际小水电中心的庭院绿化情况进行了调研。中国水利博物馆是水利部直属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由水利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管理。庭院绿化面积为3.67公顷,绿化率为55%,完成了年初目标,院内树木苍翠滴绿,草坪绿草如茵,园林气息浓郁,为观众和游客提供了优良的参观环境。国际小水电中心一贯高度重视综合办公楼庭院绿化环境,把绿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综合处(后勤部门)作为绿化工作责任部门认真开展庭院绿化工作,全年养护草坪种植面积3587㎡,结合中心实际,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和方式,于2021年3月8日印发《国际小水电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植树节活动 暨“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方案的通知》,引导职工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履行植树义务,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座谈中,调研组负责人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任务目标,进一步落实水利绿化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强调了水利绿化的重要性,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各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单位开展水利绿化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中国水利博物馆、国际小水电中心的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调研。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