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贵州省水土保持学会赴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8-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交流座谈会现场.jpg

交流座谈会现场

  为交流学会管理经验,提高学会管理水平, 2021年7月13日,贵州省水土保持学会赴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开展调研。

  贵州省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顾再柯、副理事长付磊及办公室主任张宁等一行,与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廖承彬、副秘书长郑城、综合科科长陈国伟等交流座谈。座谈交流主要内容:一是学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学会优秀论文奖和优秀设计评选与管理;三是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和服务质量的管理。

  2018年8月,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围绕“业务抓党建,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学会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与修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在学会成立党的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地实行了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很好借鉴作用。

  从2018年9月,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制订和印发了《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和《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优秀设计评选办法》,优秀论文逢单数年评选,优秀设计奖逢双数年评选。二等奖以上的优秀设计向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举荐。到2021年,累积评选优秀论文42篇,优秀设计25项,向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推荐优秀设计8项。优秀论文和设计评选,让广大的会员拥有荣誉感和成就感,极大地调动了学会会员的参与热情,推动浙江省水土保持行业的发展,促进了行业技术提升和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浙江省水土保持优秀论文和设计评选,是盘活学会资源,提升科技水平,促进科技推广有效方式。

  从2013年开始,浙江省水土保持学会采取措施加强了行业自律管理。每年随机抽查100份水土保持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背对背地质量评定,对质量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从2018年开始,每年抽取50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性监测成果,组织专家进行背对背地质量评定,对质量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水土保持方案和监督性监测成果质量评定的结果,上报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为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单位的技术水平评价提供依据。这一举措,有效地保证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的质量,规范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较好地推动了水土保持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

  此次调研,学习了浙江省在水土保持学会方面的许多经验和做法,为贵州省水土保持学会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将对贵州省水土保持学会的工作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贵州省水土保持学会   杨湾  张宁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