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内蒙古乌海市评为全区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唯一优秀等次盟市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乌海市被评为全区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唯一“优秀”等次的盟市。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乌海市按照“政府主导、水利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原则,积极组织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成员单位,扎实有效开展了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相关工作。本次考核主要针对“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度乌海市在水土流失治理目标完成情况、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应用情况、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等八个方面共16项内容。

 乌海市水务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各项考核工作均圆满完成。一是全市完成水土保持治理任务。“十三五”期间、2020年度新增水土保持治理面积分别为29792.85亩、1560公顷,全部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二是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的经验和做法在全自治区推广,“十三五”期间、2020年度分别累计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分别为2.66亿元、0.88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5倍多,达历史最高水平,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三是建成乌海市水土保持监测点工程,实现对乌海市全域及周边区域不同侵蚀类型区的水土流失动态、水土流失因子等方面动态监测,结束了乌海市无水土保持监测站点的历史,填补了技术空白,为全市生态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四是建成乌海市十七公里项目区水土保持示范园,实施绿化面积约1500亩,主要种植了樟子松、紫叶李、紫穗槐、苹果、山楂等40多种植物,共计178745棵,其中,在示范园内成功试种山楂树,正逐步推广种植经验,将使山楂成为乌海市既能起到防治水土流失作用,又能发挥其经济效益的水土保持植物治理措施新品种,该示范园创建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水利厅充分肯定,同时对全市水土保持生态治理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水利部网站9月28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