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迅速落实黄河防总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精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0-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5日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紧急召开防汛会议,主要负责人迅速传达了黄河防总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精神,落实汪安南主任对黄河洪水防御工作要求,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全力做好本轮秋汛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进一步重视,纪律上进一步严格,责任上进一步压实,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位,加强工作联动,按照系统、统筹、科学,安全、依法原则,履职尽责。二是按照上中游管理局防汛工作机制,做好淤地坝预警信息发送、电话抽查工作,实现抽查闭环管理,对于责任不落实或履职差的及时反馈地方,提级督促落实责任,特别是将下游有人的坝作为工作重点,做到全覆盖。三是及时收集派出的淤地坝、渭河各防汛工作组情况,统一汇总报送上级有关部门,渭河工作组要关注重点堤段、重点区域、责任落实和查险情况,重点是落实地方责任,把工作做扎实。四是做好直管工程防汛,对于西峰南小河沟山体滑坡、路基沉陷等险情,务必保证人员安全。五是做好基础工作,摸清本轮降雨区涉及县的淤地坝分布和数量,特别是下游有人的淤地坝分布,督促地方逐坝落实防御措施。六是做好信息报送和工作宣传,及时报道防汛工作动态。

  会后,相关部门和单位尽快落实会议精神。一是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协同水利部减灾中心会商会当晚立即向有关省区发送淤地坝预警信息,涉及陕西、山西和甘肃3省22县389座淤地坝,其中下游有人的坝12座351人,力求早知道、早防范、早处置,确保人员不伤亡。二是加大电话抽查力度。预警信息发送后,立即组织人员电话抽查预警范围内淤地坝“三个责任人”的上岗履职情况,共抽查了9市22县35乡51坝112名责任人,包括全部下游有人的坝,对预警县和重要淤地坝实现了全覆盖,将地方部分责任人电话不通、履职较差个情况提级反馈给上一级。三是做细防汛基础工作。安排专业人员全面摸清了本轮降雨区内的淤地坝分布和数量,涉及晋、陕、甘、宁、豫5省区135个县区1.3万座的大中型淤地坝,其中大型坝4300座,中型坝8924座,包括下游有人的淤地坝211座。同时,根据雨情发展变化滚动更新基础资料,有针对的精准防御。四是派出防汛工作组。按照黄委防御局通知要求,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水利部渭河洪水防御工作组、黄委强降雨防范山西工作组指导地方淤地坝安全运用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突出人员避险措施落实。

  下一步,黄上中游管理局将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相关批示要求,落实水利部李国英部长、黄委汪安南主任关于黄河流域防秋汛工作部署要求,紧盯雨情水情汛情,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坚决打赢黄河防秋汛攻坚战。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张宝 供稿 王答相 核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