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检查指导西峰局南小河沟和陕西淳化淤地坝秋汛防御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0-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5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获悉,从9月22日至10月4日连续13天,西峰局南小河沟试验场累计降雨168.2毫米,雨水下渗导致土壤含水率饱和,引发南小河沟场区内局部山体滑坡、路基沉陷、树木倾倒等严重灾情。10月6日,局主要负责人立即带领办公室、建管处主要负责人赶赴西峰局南小河沟实地查看并指导秋汛防御工作。

  工作组一行踏着泥泞的道路,从滑塌比较严重的湫沟沟口到花果山水库左岸进坝路以上坡面,从张塔山淤地坝右岸坡面到董庄沟进测站左岸边坡,从董庄沟到十八亩台左岸坡面……每到一处雨水陷穴、坍塌坡沟、毁损路面、倾倒树木等都驻足查看,并询问成灾原因,造成损失大小,交流应对措施。在听取西峰局负责人汇报后,工作组强调,一是认真落实李国英部长和汪安南主任要求,逐库逐坝逐沟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全力应对本轮秋汛,统筹做好试验观测。坚持安全第一,暂停花果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撤离花果山水库施工及危险地带观测人员。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抢修道路等水毁设施,疏通淤堵,防止险情扩大,尽快恢复试验观测,要突出抓好花果山水库除险加固复工工作。三是坚持举一反三,绥德和天水两局也要统筹做好强秋淋防范和科研观测工作,加强巡坝查险和险情监测,落实落细“四预”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和试验设施不受重大冲击。四是局属有关单位要抓住多年罕见华西秋雨,抓紧采集珍贵的野外观测数据和影像资料,从水土保持科研角度,深入思考,加强研究,分析内在规律,深化对水土流失特别是对沟道侵蚀规律的认识,为“突出抓好中游水土保持”提供更坚实的技术支撑。五是抓紧开展灾情普查,认真开展统计分析,主要包括滑坡体积,倒塌房屋树木,道路、试验设施毁损数量及相应灾后修复方案,做好与委水保局、防御局汇报对接,争取上级的理解和支持。

  在返程途中,工作组还实地查看了淳化县西坡村大型淤地坝度汛运用情况,现场询问了“三个责任人”的履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管理单位细化防御措施,严禁违规蓄水,进一步理清工程属性,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工程运行维护工作。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李文博 供稿 王答相 核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