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青海“全国科普日”水利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0-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向青少年宣传水利知识.JPG

向青少年宣传水利知识

在青海大学开展水生态文明宣讲.jpg

在青海大学开展水生态文明宣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根据《中国科协等13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由青海省水利学会组织,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青海水利科学研究院、西宁市城西区自然资源局共同承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水利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助推全民水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全国科普日”青海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以 “百年再出发,科普助力青海水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于9月11日全面启动,9月18至10月15日集中开展。活动采用进社区、进课堂、进高校和线上水利知识答题的方式,开展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知识普及、水生态文明发展等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全面普及水科学知识。宣传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宣传内容充实,先后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线上水利知识答题。精心编辑了包含水资源、节约用水、水土保持、水利建设管理、河湖长制等方面的水科学知识问卷在线发布,并号召水利干部职工积极转发,旨在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宣传水利知识,积极支持水利工作,自觉参与节水、护水行动。水利知识答题活动自9月18日启动以来,面向社会广泛发布,各行各业人员积极参与,广泛涵盖了水利系统内外、省内外各界人士,起到了广泛的宣传作用。

  二是水利知识普及进社区。联合西宁市贾小庄社区,在社区主出入口附近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青海省水土保持工作”“护好大水,喝好小水”“青海的生态地位”“水源”“河长制”“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6个宣传展板,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号召节约用水、保护水土资源,深入开展水利知识普及。

  三是水利知识科普进课堂。在西宁市古城台小学开展秋季体质健康运动会之际,组织宣传队伍深入活动现场开展有趣的互动活动,组织水利知识讲座,向小学生讲解地球水资源、土壤资源和水利知识,宣传保护好“大水”,才能使老百姓喝的“小水”更实惠、更安全、更健康的意义,号召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队伍中来,从小事做起,成为新时代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生态的文明卫士。

  四是水利知识宣传进高校。联合青海大学,围绕提高水生态意识、促进水生态文明发展的目标开展水利知识宣传,通过现场宣讲、知识问答等方式,普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等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高校学生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生态青海转化为自觉行动,积极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全国科普日”青海活动的开展积极充实水利科普宣传队伍,提升宣传素质,营造宣传创新环境,推动形成以宣传促实干,以实干提升青海省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良好态势,为实现高水平水科技发展提供支撑。通过活动的全面开展,助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民众水环境意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科学的风尚,为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提供积极助力。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  王延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