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1-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截至10月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8286个违法违规项目、16609个违法违规行为全部得到查处并整改销号,实现了“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销号一处”的既定目标,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

  此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由水利部统一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协同开展,分为部署启动、清理排查、集中整治、“回头看”4个阶段进行,为期一年。

  专项行动覆盖黄河流域9省(区)71市(地、州)450县(市、区、旗),对10年来各级各类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大排查,涉及项目超过6万个,清理排查项目3万个,认定违法违规项目8286个,重点整治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实施防治措施、未验先投、未缴纳补偿费等违法违规行为16609个。

  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提高站位、攻坚克难,强化手段措施,强力推动整治,共约谈生产建设单位3038家,通报批评312项,纳入重点监管名单113项,实施信用惩戒89项,实施挂牌督办55项,实行行政处罚1001项。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是一场大规模、大范围的水土保持监管行动,创造了上下协同、统一行动、集中整治,大兵团协同作战、大平台实时监控、大规模集中整治的工作典范,摸清了全流域生产建设项目“底数”,建立了工作台账;集中整治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强大震慑;锻炼提升了各级监管履职能力,解决了水土保持监管“宽松软”问题;探索了监管新途径新方法,实现“查认改罚”全链条一体化管理;建立了自上而下、全面跟踪、精准督导的工作模式,提高了监管效率;提高了地方各级政府和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部门协调,实现了难点突破。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由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问题依然突出,是影响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制约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将协同发力,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加快建立流域水土保持监管长效机制,实施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贡献力量。

  (水利部网站11月12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