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海委全面完成京津冀2021年度水土保持监管履职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2-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水利部统一安排部署,近日,海委成立督查组完成对京津冀3省(市)2021年度水土保持监管履职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

  督查组参照“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了京津冀3省(市)省市县各级审批的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共10个、2019-2021年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图斑共45个;抽取了京冀2省(市)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县(区)3个。通过无人机航拍、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督查组全面了解了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履职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总体情况,并对上年度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核。

  从督查情况看,京津冀3省(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认真开展辖区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和遥感监管工作,按要求组织实施了2021年度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工程总体进展较顺利。同时督查发现,3省(市)在水土保持监管履职和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不规范、遥感监管图斑认定查处和后续监管不到位、个别工程前期工作滞后、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等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分别与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反馈了督查意见,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同时对于立行立改的问题,督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落实。

  目前,海委已编写完成省级督查报告和“一省一单”整改意见并上报水利部。下一步,海委将积极做好流域生产建设项目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监管水平,推动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