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中国水利报】水保项目惠民生 五件实事纾民困——山西省水利厅协助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深入岢岚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2-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639965300348256.jpg

记者:张金慧 蒋洁

 

  仨月不见,刮目相看。走进山西省岢岚县土鱼坪村,村前村后陡立的黄土大高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削坡台阶;原来弯曲狭窄的山村小路变成了平坦顺直的大道,道路两旁树木成行;瘠薄的河滩地加厚土层,化身良田美景。从今年7月份开始施工到10月份完工,短短3个多月,水利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给土鱼坪村带来了全新变化。

  “我为群众办实事”岢岚县实践活动,具体内容是在温泉乡土鱼坪、前温泉、雷家坪3个村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利部将水土保持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提升治理效益,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为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增添了新动力。

办实事,齐心协力抓落实

  根据水利部党组统一部署,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聚焦革命老区“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于今年3月决定在岢岚县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山西省水利厅将该项目作为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大实事之一,责成专人负责,有力推动项目建设。

  3月17日至18日,山西省水利厅配合水保司深入岢岚县现场调研,广泛听取当地群众意见。针对老区群众在生态、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本着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可量化、可操作、可办成的要求,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座谈、专家论证等形式,形成了当地群众“确有所需、确能实施、确有实效”的建设意见,经过细化完善,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水土保持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计划在岢岚县温泉乡前温泉村、雷家坪村、土鱼坪移民新村选取3个建设点实施项目。选点完成后,省水利厅编制了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协助市县完成工程初步设计。

  项目实施期间,各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当地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各项建设任务顺利推进。水保司司长蒲朝勇7月15日赴岢岚县温泉乡调研进展,并与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副司长张文聪两次到场调研;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建中、二级巡视员朱佳、水保处处长崔哲峰、教授级高工冯九梁等专家多次到实施现场指导;忻州市政府副市长耿鹏鹏、贾玲香,市水利局局长郭元德、党组副书记刘新宇、副局长马文波等多次在场协调。岢岚县委书记孟宏斌、县长银培秀更是多次到温泉乡督促工程质量和进度;县水利局一名分管副局长专门负责办实事项目,且将驻村工作队调整到温泉乡,每天在施工现场搞协调、抓进度;温泉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对项目给予了全力支持。

定方案,五项内容实打实

  通过助力基层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岢岚县落实落地。据介绍,项目确定在温泉乡土鱼坪、前温泉、雷家坪3个村实施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主的5项建设内容。

  一是核桃园提升改造工程,施工范围包括前温泉村、雷家坪村165亩核桃园。通过整修田坎、增设田埂、平整土地、围挡树坑等水保措施,有效控制园区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缓解林木缺水低产的现实问题。

  二是蓄水设施建设工程。在前温泉村、雷家坪村核桃园内建设蓄水设施,具体包括修建200立方米蓄水池,配套建设大口井1眼、灌溉管线1200米、输变线路1条,解决当地灌溉水源远、浇灌难的问题。

  三是高陡边坡防护工程。对土鱼坪移民新村高陡边坡进行7级台阶削坡,逐级拓宽台阶并绿化坡面,在坡面上修排水渠、建竖井,消除山体滑坡隐患,改善村庄生态环境。

  四是村庄、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对前温泉村、土鱼坪移民新村进行村庄、道路绿化美化。在前温泉村整修池塘,塘岸改为生态护坡;在土鱼坪移民新村整修进村道路,在进村道路两侧和村庄内种植乔木、灌木;对村边160余亩河滩地土层加厚,改良土质。在解决村民通行困难,美化绿化人居环境的同时,提升耕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五是便民菜园修建工程,解决村民吃菜难的问题。在前温泉村进行种植土回填,整修便民菜园6亩;在土鱼坪移民新村进行填沟造地,新建便民菜园3亩。

见实效,加码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项目建设如期完成,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喜人变化。

  土鱼坪村党支部书记杨侠说,以前村里道路特别不好走,村里耕地土层单薄,生活很不方便。今年,水利部给村里新修梯田、通村公路、便民菜园,村庄前后护坡绿化后大大增加了水土保持能力,地质灾害隐患基本消除,解除了后顾之忧,村民现在吃住行条件改善了很多,生产生活更加有保障。

  据了解,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综合治理面积38平方公里,其中坡改梯3.82公顷,核桃园田面整治9.15公顷、填沟造地0.25公顷、坡面绿化1.58公顷、河滩地改良10.73公顷。解决了当地3个村群众的吃菜、行路难问题,消除滑坡危及村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改善了耕地土质,美化绿化了环境。

  在带动群众增产增收方面,核桃园提升改造工程一系列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及配套建设的蓄水池和灌溉管道,有效控制了园区水土流失,解决了长期以来当地灌溉水源远、浇灌难造成的低产难题,将全面带动区域内2村97户核桃种植户增产增收,促进全乡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修建9亩便民菜园,解决了2村村民吃菜难的问题。三是土壤改良工程,对160余亩河滩地进行土层加厚、将50余亩坡耕地整修成水平梯田,有效提升耕地效益,为当地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厚植基础。实施过程中,项目尽最大可能雇佣本地农民和小型机械,有200名当地群众参与了建设,劳务投入给群众带来可观收入。

  在消除村民安全隐患方面,土鱼坪移民新村背面、农民房屋上面的高陡边坡,因新村建设时没有实力继续整治而留下的安全隐患,这次通过削坡逐级拓宽台阶,配套排水设施,彻底消除了山体滑坡隐患,为村民提供了安全的居住环境。此外,土鱼坪移民新村原进村道路是一条简易便道,坡急路窄弯道多,直接与货运繁忙的省道岢大线相通,是事故多发地带。这次新修的进村道路彻底消除了交通隐患,为村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在改善村容村貌方面,项目区域内实施了大量村庄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在增强水土保持功能的同时,改善了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温泉乡乡长丁重生感慨地说,水利部门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温泉乡办了5件惠民实事——修路、削坡、垫地、蓄水灌溉、水土保持。5件惠民实事办在百姓呼声上,办到了群众心坎里,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拥护和积极支持。5件惠民实事着眼民生需求,奠定产业基础,对温泉乡乡村振兴起到了加码助力的推动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