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单位全面完成2660座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外业复核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1-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在指导黄土高原7省(区)完成辖区内中型以上淤地坝逐坝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局属单位完成了2660座淤地坝的现场复核任务。

  该局按照水利部有关通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要求,同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2021年2月底编制完成《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提出淤地坝风险隐患和老旧淤地坝判定标准,配合上级开展了黄土高原7省(区)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技术培训,并指导7省(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面对7省(区)工作明显滞后,复核工作时间短,甘肃、青海、宁夏、河南、内蒙古、陕西等地先后出现疫情,部分省(区)还出现较大降雪等多种不利因素,该局做足准备工作。2021年10月,该局细化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现场复核工作方案,编制工作手册,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技术骨干80余人组成24个工作组,开展业务培训,统一工作标准;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开展溃坝分析情况调研,研讨下游溃坝淹没范围特征辨识方法,根据各地老旧淤地坝总体状况,汇总梳理需提升改造淤地坝的基本情况。

  该局加强组织协调,按照下游有人的坝和库容500万立方米以上的坝全覆盖复核,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提升改造、百万立方米以上、蓄水利用、改变用途或功能等淤地坝重点复核的原则,11月6日至12月28日,该局实际完成7省29市113县2660座淤地坝的现场复核工作,并按要求对1340座下游有人和32座库容500万立方米以上的淤地坝进行了逐坝复核。

  淤地坝风险隐患排查外业复核工作的完成,为下一步开展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老旧淤地坝提升改造、重要淤地坝信息化建设、淤地坝登记销号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水利部网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