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安徽省全面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4-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水利厅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基层及行业发展为出发点,扎实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

一、以监管为目的,建设项目动态台账库。建成省部级1326个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动态台账库,数据格式与国家监管4.0上报系统数据可相互兼容,实现了项目全生命周期指标全覆盖入库和建设状态、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等信息的数字化场景展示;开发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图斑管理模块,实现了重点工程治理范围、图斑、实施进度及治理成效的可视化展示。台账库的建成和信息管理模块的构建,提高了业务管理效率,也为监管决策提供了最全面最精准的技术支撑。

二、以数据为基础,搭建监测信息平台。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监测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实现降雨、水位、流量、含沙量和气象等数据实时在线遥测入库、历史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月报数据管理、故障报警等功能,可视化管理查看监测站视频在线情况和3D可移动式航拍全景状况;开发监测数据整编模块,实现了部分监测数据的自动整编与合理性判别等,全面提升了监测数据获取的效率和质量。

三、以服务为中心,推进数据共享与开放应用。以水土保持服务基层为最终落脚点,基于WEB及GIS技术,在全省“一张图”基础上,整合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小流域划分、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等成果数据,研发数据查询与共享模块,实现全省4054个小流域划分、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基础信息和水土流失状况的在线查询、直观展示和拓扑分析,为基层水利单位、技术服务单位及相关行业提供便捷查询端口,在项目选址、基础信息查询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供稿:安徽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