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水利部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保障 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3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水利部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保障,为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一是实施疫情期间精简优化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可在作出承诺后先行开工建设,并按照承诺落实好水土保持措施,待疫情平稳后补充办理相关手续。

二是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沿江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台账”管理,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指导生产建设单位深化项目前期水土保持论证,落实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细化实化项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目标和措施体系等,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是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效率,受理阶段实施“容缺办理”,在材料能够满足技术审查要求的情况下先行受理,允许生产建设单位在受理后进行补正;在技术评审阶段,全面落实“不见面”评审规则,目前已对95%的项目采取视频会议、专家函审等“不见面”方式进行评审,提高技术评审效率;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2022年1月以来,重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时限平均为6个工作日,较法定审批时限压缩70%。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