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开展小浪底水利绿化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20725180341.jpg

为贯彻落实2022年水利部绿化委员会会议精神,展示水利部直属系统开展水利绿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典型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今后部属系统开展水利绿化工作提供有益借鉴。2022年7月14日至15日,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和水利报社组成调研组,前往小浪底开展了水利绿化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小浪底绿化工作的介绍,查看了现场,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和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建设智慧小浪底,发展绿色小浪底,打造美丽小浪底”的总体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科学、生态的绿化发展之路。主要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行道树生态改造、水土保持林抚育、生态涵养区巡护、义务植树活动、生态管护及种苗培育、湿地保护区维护、生态果园养护、生物多样性评估、生态环境提升。绿化工作的成效逐步显现:林草覆盖率增加、生物多样性丰富、生物廊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塑造了优良的生态基底,减少了水土流失,展示了水利文化,成为国内著名的国家水利风景区。获得了“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小浪底绿化工作成效,并针对下一步突出水利绿化特色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建议。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调研。

(供稿: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