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国新办举行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介绍有关情况,并与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朱程清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水土流失治理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蜕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朱程清说,党的二十大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朱程清介绍,《意见》分为三大板块,共6个部分。第一板块是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第二板块是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二是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三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四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投入保障、强化宣传教育等4个方面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国水利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水利部网站消息)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