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水土保持碳汇研究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4-03-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9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主持召开水土保持碳汇技术与标准研讨会,安排部署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碳汇技术研究工作。水土保持碳汇研究和交易实践专家、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李智广教授作专题报告。

据了解,陆地生态系统中植被和土壤具有调控碳循环和固碳的重要功能,水土保持深刻改变地表覆被和结构、土地利用方式和陆地生态系统结构,是增强陆地碳汇能力的重要途径、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环节。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碳汇市场潜力巨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78万平方千米,2022年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45.1%,形成了巨大的“碳库”,为水土保持碳汇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雪红指出,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行动、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碳汇工程、科研、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按照国家“双碳”战略和水利部碳汇工作部署,融合应用水土保持碳汇观测数据与水文观测数据,加强水土保持碳汇前瞻性研究,积极参与有关标准制定工作,引导黄河流域省(区)开展水土保持碳汇交易试点,为水土保持保土保碳、减蚀减排、增绿增汇和碳汇交易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智广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对水土保持碳汇理论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并以福建长汀全国首单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为例,介绍了水土保持碳汇项目开发与交易的机制和途径,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讨论。

(水利部网站消息)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