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赴黄委天水站、西峰站调研指导沙棘育种和高效水保植物示范建设等工作

日期:2022-07-19 17:50:47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2年7月7-10日,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沙棘中心”)副主任卢顺光带队赴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以下简称“天水站”)、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以下简称“西峰站”)调研指导,并实地检查2022年沙棘育种试验和高效水保植物示范项目实施情况。

在天水站,卢顺光一行先后到龙王沟、梁家坪试验场调研大果无刺沙棘种植圃、优良苗木繁育大棚、高效水土保持植物示范园建设情况,查看了苗木生长状况,了解一年多来天水局在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引进、示范种植及繁育方面的工作。 从高效水保植物示范情况来看,金银花产量高,文冠果已连续两年丰产。定植的翅果油树生长状况良好,展现了较高的示范效果。卢顺光副主任对天水站在沙棘育种和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示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下一步应结合黄土高原地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沙棘优良品种繁育和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探索建立双方合作机制和模式,不断提升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的建设水平。

在西峰站,卢顺光一行检查了2022年新建沙棘育种圃,杂交种子播种育苗和硬枝条扦插育苗情况。调研了南小河沟“塬-坡-沟治理三道模式”“陇东第一园”“陇东第一坝”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果,考察了华池县的沙棘资源和沙棘加工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卢顺光副主任首先感谢西峰站长期以来对沙棘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西峰站2022年育种工作,强调要重视沙棘育种成果及时推广应用,发挥沙棘的固沟保塬作用,同时加强对沙棘果实、叶深层次综合开发利用,打造以沙棘为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黄土高塬丘陵沟壑区治理模式。

黄委会上中游管理局总工喻权刚、有关单位和沙棘中心科技处有关人员一同参加了调研。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