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检查辽宁朝阳沙棘良种选育试验示范工作

日期:2022-08-04 18:24:41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2年7月27-28日,沙棘中心卢顺光副主任一行赴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对水土保持业务项目沙棘良种选育试验示范执行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并调研了沙棘苗木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情况。

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开展半干旱地区引进和杂交沙棘良种研究工作多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沙棘中心委托,在沙棘良种选育试验示范方面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和观测工作,通过实际观测,沙棘中心培育的杂交沙棘良种在该地区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和丰产性,在抵御干旱和病虫方面表现出了较好的抗性。

2022年春季,该试验点引进16个无性系沙棘良种,定植成活率在85%以上,对杂交育种及自然授粉的实生苗进行了归圃和田间管理,获得杂交子一代苗400多株;完成引进大果沙棘、杂交沙棘和中国沙棘选育优株的嫩枝扦插工作,目前长势良好,可产出3-5万株沙棘良种苗木,该试验点圆满完成了沙棘良种选育试验示范半年工作计划及目标。

近年来,该试验点结合育种工作,与有关单位合作对沙棘枝干枯萎病和缩叶病的传播及防治技术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将成果用于大田生产,取得了良好效果。检查调研组对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和肯定,杂交沙棘在结实、抗性方面的优良表现,进一步证明在半干旱地区开展杂交沙棘良种推广对沙棘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杂交沙棘1号良种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杂交沙棘1号果实


杂交沙棘10号果实


6. 沙棘良种种植试验园.JPG

沙棘良种种植试验园


(供稿:科技合作处)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