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调研青海省沙棘良种资源建设及分布情况

日期:2022-08-15 17:44:38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2年8月9-11日,水利部沙棘中心调研组在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青海大学农林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陪同下,开展青海省沙棘良种资源建设及沙棘资源分布情况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大通县沙棘良种基地、宝库林场等地。大通县沙棘良种基地是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与青海大学农林科学研究院联合建立的沙棘良种试验示范基地,该基地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基地收集的沙棘种类有:中国沙棘、肋果沙棘、江孜沙棘、西藏沙棘等4个种;沙棘优良无性系70多个,优良家系及杂交种30多个,良种大果及杂交沙棘18种。常年开展沙棘良种苗木繁育,年产3-5万株沙棘良种苗木,优良品系及苗木繁育占地面积40亩。

通过宝库林场沙棘资源调研与座谈了解到青海省沙棘资源总面积在245万亩,主要分布在海东、海西、海南、海北等地区,以中国沙棘为主,高海拔天然分布的有肋果沙棘、西藏沙棘,其中,中国沙棘238万亩,肋果沙棘3.8万亩,西藏沙棘3.2万亩。

青海省对沙棘资源进行深度的开发利用,产品有沙棘籽(果)油、沙棘黄酮、沙棘籽原花青素等,产品远销海内外,年销售额上亿元。高品质沙棘产品的研发为青海沙棘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调研组建议:一是青海省需大力推广大果沙棘优良品种,提高沙棘果产量,为企业提供优质加工原料;二是各企业应以国际沙棘协会为平台,加强国内外企业交流与合作,协同推进,谋划沙棘产业发展。

(供稿:沙棘中心)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