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新疆农九师 | 小小沙棘树托起的金色希望

日期:2021-04-16 16:02:27   来自:   打印本文章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七〇团各连队职工开始忙碌起来。

  “现在,天气已经开始转暖,为了今年能够多挂些果,我们要对沙棘树进行修剪,以保持通风透气,剪下的沙棘枝还可以用来育苗。小小沙棘树,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3月25日,在沙棘地里正忙着修枝和采穗的一七〇团四连职工王银存说。

  多年来,一七〇团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使一片片戈壁披上了绿装,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1.jpg

沙棘林

  沙棘,带来的生态效益,受到了央视的关注,央视记者先后多次到该团采访。2月23日,央视7套《美丽家园》栏目播出了“中国沙棘城:一七〇团”宣传片。

  该团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马爽说:“一七〇团从最初的戈壁滩,变成了今天的沙棘城,是全团干部职工群众辛辛苦苦努力的成果。”

  沙棘,让一七〇团改变了容颜,各族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好了起来。

  戈壁披绿装 环境变化大

  一七〇团莫合台区域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干燥的气候,贫瘠的土地,脆弱的生态环境,使这里一年四季干旱少雨。

  未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前,放眼望去,戈壁滩除了零星生长的梭梭外,几乎都被黝黑的砾石覆盖。每逢大风刮起,飞起的沙石粒会打的人脸上火辣辣的疼痛,严重的可以打碎迎风面的窗户玻璃。

2.jpg

  一七〇团六连职工朱运兴、王照玲夫妇看着缀满枝头的沙棘果特别高兴

  为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一七〇团从1997年开始实施绿化造林计划,每年利用春秋两季大量种植防护林和庄园林,使生态环境有了初步改善。

  2000年,团场首次引进野生沙棘进行试种。该野生沙棘不仅具有良好的抗旱、耐碱、耐寒等特性,且成活率较高,适合在当地推广。

  2007年以来,团场又先后从辽宁等地引入实优1号、辽阜1号、深秋红、状元黄、无刺丰等20余个品种的沙棘苗,以节水滴灌的方式大面积栽种。截至目前,一七〇团沙棘种植面积已达5万余亩,成为全国人工种植集中连片最大的区域之一。

  在一七〇团干部职工群众的努力下,昔日“风吹沙砾跑、满地不长草”的荒漠戈壁,变成了“沙棘林成行、果实挂满枝”的美丽团场。

  而万亩沙棘林,也让这里的降雨量由原来每年不足40毫米,上升到246毫米以上;气候由过去每年5级以上风力218天左右减少到127天左右;空气湿度也由过去46%左右提高到了58%左右,有效阻挡了风沙的侵袭。

  选育优良品种 助力产业发展

  “我们之所以能够把沙棘产业做起来,与全团干部职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沙棘种植初期,我们把很多时间都花在了‘取经’的路上。”该团已退休的原林业站站长张伟说。

  据张伟介绍,团场在沙棘种植初期,主要追求的是生态效益,想通过大面积沙棘种植,改善团场脆弱的生态环境。然而,大面积的生态种植,也使团场背负了沉重的管护成本。

3.jpg

  一七〇团四连连队“两委”成员喻新与团农业技术人员李金明深入生产一线指导职工做好沙棘修枝

  团场领导和技术人员通过外出考察,发现沙棘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树种,其沙棘果、叶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如果能够得到开发,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居高不下的管护成本,还可以为团场打造一个能让职工增收的产业。

  团场首先从选育品种开始。经过几年的尝试,状元黄和深秋红作为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两个沙棘品种被确定下来。

  状元黄和深秋红都为无刺、大果,单株产量相对较高,成熟时间分别是八月中旬和九月底前后。同时,深秋红品种一直可以采摘到来年春节前后,交错的成熟期,有利于职工合理安排劳动力。

4.jpg

  该团四连职工马贺苏提·胡伯督拉正在采摘沙棘果

  由于从其他地区购入的种苗无法满足团场要求,一七〇团开始实施沙棘育苗攻关工程。团场先后外出参观考察学习育苗技术,从开始的嫩枝扦插到后来的半木质化扦插,但效果都不很理想,成活率很低,且成苗时间较长,一般在3年左右,特别是嫩枝扦插2年后还要进行移苗,不仅浪费了时间,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增加了单株苗木种植成本。

  “后来,我们经过不断总结和试验,成功完成硬枝扦插技术的育苗,使用硬枝扦插,成苗时间只需要1年,苗木成活率较过去提高了3倍左右。这样不仅保证了我们自身发展沙棘产业的需求,还可以对外出售,增加了职工收入。”该团原林业站副站长秦文胜说。

  为保证种苗质量,从选地、采穗到育苗和整地,该团严把各个环节,实现了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重结果管理向重全过程质量管理的转变。优质的沙棘种苗,为团场继续做大绿色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小沙棘树 撑起大产业

  现在,5万余亩沙棘林已成为改善团场生态环境、防风固沙的靓丽风景线,并先后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

  为推进沙棘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一七〇团还积极引导职工进行沙棘林下养殖,推广沙棘蘑菇种植。同时,做好沙棘干果、沙棘茶叶、沙棘原浆的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拓宽职工多元增收渠道,让沙棘种植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5.jpg

  外地游客询问沙棘果的价格及营养价值

  团场通过综合配套改革,将沙棘地确权给了职工,给职工吃了定心丸。职工增收致富的热情异常高涨,对沙棘的管护也愈加精细化。目前,团场沙棘产业已安置职工321人,职均增收约5万元。六连职工杨彦龙和妻子分得130余亩沙棘地,他们辛勤劳动,精心管护,仅2020年就收获沙棘鲜果80余吨,纯收入20余万元。

  在该团,像杨彦龙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而“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和春季修枝采穗、夏季抚育苗木、秋冬季采果的生产特点,让职工天天有事干、年年有钱挣。

  沙棘,俨然成为团场职工群众心中的“金色圣果”,沙棘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成为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更开创了生态、经济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小小沙棘树成为一七〇团耀眼的“明星”,撑起了团场生态种植的大产业,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改善环境的“生态树”、职工致富的“摇钱树”、团场发展的“增效树”。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委员会宣传部官方账号  王成营 )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