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长江委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坡耕地调研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坡耕地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长江委水土保持局组成调研组,于4月22日起,赴四川省凉山州开展坡耕地调研工作。
      调研以典型村为单位,利用无人机技术,现场详细调查坡耕地的分布、不同坡度耕种面积,主要农作物品种及收益,坡耕地种植收益及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坡耕地撂荒比例,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等情况。调研组克服山高、坡陡、路险、野外工作条件艰苦的困难,深入现场收集第一手资料,还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干部群众对坡耕地治理、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的意见和建议。
      长江经济带坡耕地调研工作是为掌握长江经济带坡耕地利用情况,深入分析25度以上陡坡耕地退耕的可行性,查找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长江经济带坡耕地治理对策措施,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组织,长江委水土保持局牵头组织实施。参加单位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植物中心,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组成5个工作组,分赴四川、云南、贵州、重庆、湖北5省(直辖市)的15个县、30个村开展现场调研,计划5月上中旬完成现场调研工作。
      长江委水土保持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及时组织技术力量编制了《长江经济带坡耕地治理调研方案》,抽出技术骨干组成调研工作组,收集了大量的基础资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技术线路,为高质量完成调研工作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长江委水土保持局生态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