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永春县持续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8-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坡耕地作为耕地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茶果农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用地,关系到农业生产与群众生活,做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且迫在眉睫。作为福建省“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规划实施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县之一,永春县积极贯彻省、市、县各级《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意见》的精神,严格落实“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的要求,坚持以茶果园坡耕地水土流失为重点开展综合治理。

实施试点工程

001.jpg

  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永春县坡耕地治理试点工程分为两个标段开展,共计投资799万元,完成治理坡耕地面积3000亩,配套蓄水池、机耕路、截排水沟等措施。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生态茶果园的标准和要求,通过留草、种树,增加植被覆盖率,减少冲刷流失;通过修建和加固梯田,增强蓄水抗旱能力;通过蓄水池、机耕路等配套措施的建设,改善茶果农生产、生活条件。在治理中,县水土办不断实践与创新,总结出“水泥空心砖为园埂”与“生态埂”的坡耕地整治新模式,形成土地边界、夯实土地根基,在梯埂田坎套种具有经济收益的草灌植物,通过自然耕作起到层层拦截、提高土壤肥力、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的护埂作用。

持续发力推进

002.jpg

  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之年,永春县继续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坡耕地生产条件。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永春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99亩,将分为两期同步进行。一期项目计划投资363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55亩,目前正在开工建设中;二期项目计划投资286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4亩,项目正在加急设计、报批中。项目完成后,有利于项目区内土地利用和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增强坡耕地蓄水、保土、抗旱能力。

科学规划未来

003.jpg

  在加快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巩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永春县积极配合省、市水保部门,开展“十四五”期间坡耕地项目县和项目区的申报工作,通过各个乡镇摸底、填报,县水土办核查、汇总,拟治理坡耕地面积1万亩。申报过程中根据永春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现状和各乡镇实际情况,优先选择坡度5°~15°之间的坡耕地,优先选择坡耕地水土流失严重,人口集中,迫切需要治理,且集中连片,可实施规模治理的区域,努力打造具有山区特色、能起典型示范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进一步提高土地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